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教育

民进党炮制陆资媒体可能入侵台湾

2018-12-03 16:10:59

民进党炮制“陆资媒体可能入侵台湾”

台湾当局借口香港TVB在台子公司TVBS的股权可能落入大陆手中,图谋将之操弄成“陆资媒体可能入侵台湾”的政治议题

说起“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”,远不如其英文名简称TVB(Television Broadcast Limited)在海内外华人圈内深入人心。点击TVB关键词,艺员培训班、金牌监制、曾经风靡多年的金庸电视剧等在TVB长达39年的岁月中都留下星光熠熠的标志。

作为全球的华语节目制作中心,TVB的市场触角遍及香港当地、中国大陆、台湾以及日本、欧洲、北美等海外市场。1993年,TVB与台湾当地传媒企业合作推出以卫星传送的国语节目TVBS(台湾无线卫星台)。

然而,由于日前TVB、香港传媒大亨邵逸夫患病入院,家族中又无人愿意继承事业,TVB股份收购案引起多方关注。本来这只是一个普通商业行为,但台湾当局却以TVB在台子公司TVBS的股权可能落入大陆手中为由,将其操弄成“中资媒体可能入侵台湾”的政治议题。

电子媒体影响台湾政局

台湾的选举政治氛围,决定了其政治“娱乐化”、“大众化”的倾向,电子媒体在争夺战中更是占据优势。台湾地区多家24小时电视台,通常都是滚动式密集播出。有将近六成台湾民众、尤其是中、南部的农民,基本上都靠从电视中获取消息。

由于电视台是台湾主要的“告知”媒介,因此它对政局有举足轻重的影响。2000年8月台湾“八掌溪事件”中,台湾地区多家电视台滚动报道了4名工人被洪水冲走而当局不施救援的全程,由此引发陈水扁上台之后的次政治危机。陈水扁当时高企的民意支持度由原先的七成多一下子骤跌至三成多,“行政院副院长”游锡堃也因此辞职。

2005年10月26日,台湾TVBS电视台《2100全民开讲》节目公布一张照片,显示陈水扁亲信陈哲男和前高捷副董事长陈毓贤在韩国济州岛豪赌,引起了此后媒体对民进党政府连锁弊案的追踪,并使陈水扁及年底民进党县市长选情陷入空前危机。

TVBS早成当局眼中钉

TVBS电视台因此被台当局视为眼中钉,台“局”在TVBS的“港资”背景上大做文章,指TVBS“外资”持股比重太大,有违当地“卫星广播电视法”,并威胁要撤销其牌照。台当局还描黑TVBS“是大陆派来颠覆台湾的先遣部队”,借挑动族群矛盾转移视线焦点。

民进党当局还采取制订条例的办法,对电子媒体的资本结构严加看管。2003年10月,台当局修订“两岸关系条例”,严禁大陆资金直接或间接参股电子媒体。根据台湾媒体报道,台当局情报机关还屡次出面制造假情报,恐吓立场倾向“泛蓝”的平面和电子媒体。台“调查局”就曾在不同场合声称,有17家台湾媒体“不同程度地接受了大陆资金”,警告和恐吓意图昭然若揭。

民进党说一套做一套

台当局称,由于邵氏兄弟仅拥有TVB26%的股权,若大陆机构参与角逐得胜,台湾TVBS电视台可能因母公司股权移转,成为大陆资本在台湾设立的家电视台。

台湾“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”表示,准备在现行“外资”投资台广电事业不得超过股权百分之五十的限制外,再增“不得对国家安全有不利影响”的条款,以防止大陆资本间接入台;“陆委会”主委吴钊燮以“《两岸关系条例》”等相关“法例”作“预防性阻吓”,表明不会坐视TVBS间接被大陆中央电视台收购;台联党“立院”党团还邀请“陆委会”、“NCC”、“局”等单位,就“中资入主TVBS”进行专案报告,讨论撤消TVBS牌照问题。

其实,“自由”正是民进党当年高喊的重要口号,台湾前“行政院长”谢长廷更曾在1996年10月至1997年6月间,蒙TVBS之恩,在党内与陈水扁竞争台北市长失利后政治生涯黯淡时刻,在该台主持《长廷问青天》节目,重塑政治号召力。

可一旦“执政”,民进党则以人事布局、控制经脉、公开打压等手法加强对媒体控制,在弊案缠身时,却将自身陷入诚信危机归咎于媒体的“恶意中伤”,不仅不思反省,反而陷入“非此即彼”的怪圈论:即不帮阿扁就是有“红帽子”背景,是对岸的“第六纵队”,等等。如今,台湾司法部门还将原本泛蓝占优势的NCC划归“行政院”管辖,足见借题发作TVBS股权变动,另一层目的则是为掌控台湾传媒再作铺垫,借重整媒体版图扼住传播渠道。

牛魔王捕鱼
管链输送机
篮球馆运动木地板
推荐阅读
图文聚焦